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

以無事取天下

老子啟迪56
第五十七章  
Prokofiev - Peter And The Wolf March

以正治國,以奇用兵,以無事取天下。吾何以知其然哉﹖以此
治國,要訂定各種標準(正),作戰要出奇才能制勝;要領導世界,政府不要限制太多,要默默地創造出具體政績(無事)。我如何知道這是法則?以下舉例:
天下多忌諱,而民彌貧;民多利器,國家滋昏;
社會上如果禁忌太多,管制太多,人民就會越來越貧窮、不自由;其實,百姓當中厲害的人才很多,而多數公務員都相當的昏庸。(所以政府的法制要開放、自由,百姓才能充分發揮能力
人多伎巧,奇物滋起;法令滋彰,盜賊多有。
人口越多,各種技術就越發明,社會就可以發展許多的創意;但是如果政府管太多,法令多如牛毛,人民不自由、被綑綁住(造成貧窮),盜賊反而會多起來。
故聖人云﹕「我無為,而民自化;我好靜,而民自正;我無事,而民自富;我無欲,而民自樸。」
所以偉大的領導人都說,我不作秀、不管制人民、盡量自由化(無為),人民就會自由地發展得很好;我默默做好事情,百姓自然會言行端正;我不要管太多,讓社會自由發展,百姓自然會越來越富;我沒有爭權奪利的慾望,社會大眾會自然變樸實。
參考資料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